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
2022年01月20日

(2020年5月1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会议审议批准2020年5月20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发布)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工作时间之外同样要强化自我约束,自觉规范政治言行,切实走在前、作表率。根据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定如下规定。 

  一、发表言论守底线。坚持政治底线不能碰、纪律红线不能越,在工作之外的任何场合都要谨言慎行,一以贯之讲政治、守纪律。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制造、传播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准发表偏离“两个维护”的言论,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不准利用工作中掌握的信息散布所谓“内部”消息、小道消息;不准擅自接受媒体特别是国(境)外媒体采访。 

  二、网络行为须谨慎。牢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党纪“飞地”,必须做到网上网下同一标准、同一要求,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作斗争。不准发表、转发、点赞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或者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言论、文章、图片、音视频等;不准组织、参加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网络论坛、群组、直播等;不准擅自浏览、访问非法或者反动网站;不准在微博、微信、论坛社区等网络平台上制造、传播政治谣言或者其他不实信息。 

  三、表里如一见忠诚。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永葆公仆本色。不准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工作中表态高调、私下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说三道四,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准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雷言雷语”、恣意妄为,搞特殊、耍特权;不准以不在工作时间之内为由对群众诉求不理不睬、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四、参加活动讲规矩。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准参加反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不准搞封建迷信、信仰宗教、参与邪教,或者利用这些活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准擅自收听、收看国(境)外反动电台和电视节目,携带、收藏反动书籍、刊物、音像制品、电子读物等。 

  五、社会交往有原则。坚守做人、处事、用权、交文的底线,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自觉净化杜交圈、生活團、朋友圈。不准以老乡、校友、同学、战友或者曾在同一系统、单位工作等关系拉帮结派,私下里互相称兄道弟,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摘小圈子;不准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同学会、战友会等;不准通过组织聚餐、联谊等活动“拜码头”、“搭天线”、“傍大款”,进行利益输送或者结成利益集团。 

  六、严管严教正家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引导他们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立德修身、遵纪守法、廉洁从业。不准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疏于教育管理,对其政治、思想、工作、生活等状况不管不问,对其错误言行失管失教、听之任之;不准默许、包庇、纵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打着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旗号或者利用与本人的关系谋求特殊照顾、获取私利。 

  本规定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