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程金光副所长讲党风廉政专题党课
2021年12月31日

   12月9日,程金光副所长给科技处、怀柔研究部讲党风廉政专题党课。怀柔研究部主任班子全体成员、怀柔研究部办公室成员、科技处党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上,程金光副所长以我党建设发展过程中党的纪律为主线,分别从三个时期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党风廉政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

   程金光副所长首先讲述的是井冈山和中央苏区土地革命时期的“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之所以传唱至今,历久不衰,从形式上看,通俗易懂,利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实质上看,它是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鲜明体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充分展示,是党和军队赢得人民群众爱戴和拥护的根本所在。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也体现出了党风廉政的重要性,例如“三反五反运动”刘青山、张子善的典型案例。他们昔日曾为国为民舍生忘死,今朝却成瘾视财如命。经调查,刘青山贪污达1.84亿元(旧币),张子善贪污达1.94亿元(旧币)。当时中央领导讨论对他们二人的处分时,毛泽东主席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错误的干部”,这样的决定有力地显出了新中国对贪腐官员的零容忍,教育和挽救了一大批干部,在社会上树立了廉洁朴素的社会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而制定了中央八项规定。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看到全国上下统一“打老虎,拍苍蝇”,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

   程金光副所长谈到,我党领导一切,腐败是党建过程中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而腐败是我党长期执政的威胁,习总书记也曾说过,我们如果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那就得得罪14亿的人民,因此我国十八大以来制定了多部有关廉政的法律法规。结合日常工作,程所强调,我们在工作当中,要注意工作作风问题,要多站在科研人员的角度思考问题。

   党风廉政汇报结束后,怀柔研究部及怀柔研究部办公室、科技处等与会人员分别谈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认为我们应当提高政治高度,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特别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科技处作为管理服务部门,时刻要想到的是科研一线老师们的需求,主动转变角色,了解科研人员的所思所想,切切实实地为老师们解决问题,我们要做好各自业务工作,更好服务科研。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