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机关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2021年12月21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各项工作走深走实,2021年12月20日,机关党支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斌教授前来授课。全所党员、职工和研究生200多人到M234报告厅或线上参会,报告会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周长柱主持。

   本次报告题目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徐斌教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中国人的革命思想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背景,接下来他分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两次“新的飞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徐斌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立足于党的主要任务,形成于党的不断奋斗,凝结于党的理论创新,彰显于根本社会变革之中,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本次党课报告由机关党支部、研究生部和团委联合举办,全所各党支部/总支、工会、团委和妇委会广泛参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好的认识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过程,下一步将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开展更多学习和实践活动,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更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党课现场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