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软物质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2月09日

   为促进实验室支部科研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机关党支部服务科研、助力创新能力,软物质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于2021年11月29日上午共同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李明、纪委书记石永军和两个支部共计6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机关党支部书记周长柱同志主持。
   首先,李明书记作有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党课,他首先介绍了大会的概况、主要议程和两个决议,接下来他用一组数字介绍了大会的精神要点,包括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两个始终”、党的四个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强调“两个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的“十个明确”、总结新时代历史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十三个方面”、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十个坚持”以及全党要牢记一个“根本问题”等内容。随后李明书记带领大家观看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反腐败斗争》廉政教育视频,并指出,在国家大力推动科研活动“放管服”的背景下,机关工作人员和实验室科研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把好财务审核的各个环节,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活动的第二个阶段是为两个支部11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焦放、曹禺、郝娜、庞明宏和陈冶蕲等5位同志上台领取了政治生日纪念卡,并逐一进行了发言。他们都表示,过政治生日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他们回想起自己入党时的情景和故事,也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机关党支部书记周长柱和软物质党支部副书记王专分别介绍两个的支部工作情况。

   在个人发言阶段,软物质实验室翁羽翔研究员向大家分享了他了解的范海福院士从事科研工作的丰富经历,他表示范海福院士一生坚持做独创性工作,并且曾说,“年龄不影响人的才智和勇气”,希望范海福院士的精神能够激励大家潜心研究,做出更多突破性的成果,解决“卡脖子”问题。他还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重大,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更早更快的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随后,李定研究员、叶方富研究员等同志也纷纷发言,他们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让大家统一了思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全社会对于科研工作者充满期待,要发扬传承老一辈的科学家精神,不断攻坚克难,为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

   之后,为更好的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两个支部的党员也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和沟通。石永军书记表示,软物质党支部将安全工作作为支部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对于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质量很有意义,也希望两个支部今后更好的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研究所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最后,李明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很有特点,机关党支部今后要每年定期开展与实验室党支部的联学联建活动,深入一线解决科研人员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挖掘科学家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他表示,科研和管理工作是相通的,每位同志都要下决心在自己的领域或工作范围内进行原始突破或者业务革新,要不断提升思想站位,作为“国家人”,做好“国家事”,勇担“国家责”,将自我更好的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