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固态量子党支部组织2021年度实验室迎新活动
2021年09月13日

   为了增强实验室凝聚力,促进新入所职工和学生相互了解,尽快适应物理所的科研学习环境,9月8日,固态量子党支部组织了2021年度实验室迎新座谈会。下午14点,实验室师生40余人齐聚M253会议室,物理所党委委员吕力,固态量子党支部书记、实验室主任范桁,研究生部郑岩、秦晓宇、陈冶蕲等受邀参加这次座谈会。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会议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

   首先,支部书记范桁致辞欢迎新同事、新同学来到固态量子实验室。他指出目前量子计算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可谓正当其时,希望大家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一起扛起肩上的责任,把工作做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辜负国家给予的信任。

   党委委员吕力详细介绍了固态量子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多年的研究积累使得固态量子实验室在极低温实验技术、量子芯片制备等方面具备扎实的基础和一定的领先优势,是进行量子科技前沿基础研究的先进平台。同时,吕力也指出目前国际国内量子科技的竞争都非常激烈,例如前不久美国列出的十四项拟管制新兴技术,量子计算就包含其中。他表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互相配合,积极探索,相信大家会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大有作为。”

   随后,范桁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和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布局以及成员情况。新入所职工杨锴特聘研究员,以及各位新入所学生也分别做了自我介绍。范桁书记为每位新职工和新同学送上一册书籍——《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希望老一辈科学家忠党爱国、献身科学、攻坚克难的伟大情怀和感人事迹能够激励大家开拓进取,创新奋斗,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座谈会中,研究生部郑岩、秦晓宇、陈冶蕲分别介绍了各自分管的工作,赵宏武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向新同学传授了如何面对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实验室安全员王如泉副研究员对新同学进行了安全培训,党支部副书记、实验室辅导员刘刚钦副研究员向新生讲述了学术诚信和实验记录方面的注意事项,实验室秘书魏思雨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和日常科研等方面的事项。

   本次座谈会是固态量子党支部特色活动——“量子科技与我”的一部分。座谈会内容丰富,使新生对实验室的方方面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帮助大家快速融入实验室大家庭,也为后续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