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党员参观物理所怀柔园区
2021年07月01日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6月10日,离退休党总支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参观所怀柔园区“一装置两平台”。首先,大家来到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一装置) 听取了极端条件量子态调控系统的功能介绍。这是怀柔科学城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旨在建成集世界先进的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综合极端条件为一体的用户实验装置,综合技术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此项目是怀柔科学城正在建设的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首个完成竣工的项目。

  随后,大家又来到“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和“材料基因平台”。两平台是北京市怀柔科学城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第一批启动建设的交叉研究平台。老同志们在参观新能源汽车的固态动力电池时了解到,卫蓝新能源-物理所团队自主研发的固态动力电池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该产品的大规模量产将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引领全球市场。制造的高功率、大容量的动力锂离子电池,成功应用于“超越”系列混合动力汽车、动力自行车和其他重点项目。

  接着,在EX10组的实验站,课题组长、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材料基因平台高通量材料制备和快速检测子平台单晶块材实验站负责人石友国研究员为大家讲解。该实验站将会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新材料探索及单晶样品生长科研基地,包括130余台各式电炉,高压光学浮区炉,四电弧提拉单晶炉,高压/超高压材料合成装置,四圆单晶衍射仪器,粉末X射线衍射仪以及DynaCool综合物性测量系统,将会成为品类齐全,先进高端的新材料探索及单晶生长科研中心。

  参观结束,老同志们感慨万分,现在的科研环境比他们在岗工作的年代好很多,希望物理所多出成果,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强大。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