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超导党支部开展科学家故事系列:愿将一生献宏谋——忆我的父亲·于敏
2021年04月25日

   2021年4月23日,超导党支部开展第三期科学家故事系列活动。本活动旨在宣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执着创新、无私育人的宝贵精神,来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凝聚力,加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本期活动邀请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于辛老师讲述其父亲于敏先生对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和国防技术发展的贡献,以及为国防强大、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奋斗一生的故事。物理所纪委书记石永军、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李凡,中国科协张亦旒老师出席活动。会议由超导党支部副书记赵林主持,超导实验室广大党员群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于辛老师通过大量珍贵的照片,回忆了于敏先生勤奋努力、为国奉献的一生。于敏先生少年时代恰逢中国社会动荡不安,虽生活艰苦,仍发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在近代物理研究所,于敏先生与合作者提出了原子核相关结构模型,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在原子核理论研究即将取得重大成果时,于敏先生应国家需要,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基础理论研究毅然转行,从零开始投入氢弹的研制。于敏先生为了国家核武器技术的发展,八上高原,六下戈壁,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辈子心甘情愿为国家、为人民保驾护航,愿将一生献宏谋,兑现了对祖国的诺言。

   本次活动石永军书记做了发言,对于辛老师的出席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对科学家故事系列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希望大家深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报告结束后,支部副书记赵林表示大家要通过学习,深刻体会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以及无私奉献的爱国思想,并希望以“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做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们,艰苦奋斗,为国奉献。本活动会坚持办下去,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常态化。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