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会
2021年01月22日

   2021年1月20日,机关党支部在M236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为机关全体党员上党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内容和党风廉政等有关内容。

   报告中,文亚书记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等8个方面分析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文亚书记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首要的工作方向,机关党员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内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

   在介绍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时,文亚书记讲到,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经济工作仍圆满收官,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他特别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在2021年经济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之首,全所要发挥好“国家队”的作用,机关要紧密配合科研人员,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结合近期召开的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文亚书记指出,要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四个率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对标对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最后,文亚书记进行了“坚守科研诚信 防范学术不端”党风廉政宣教。他向大家通报分析了近年来科研论文撤稿的若干事件以及部分典型的学术不端案例,并向大家宣贯了国家各部委针对科研诚信问题处理处分的相关文件。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机关全体党员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积极思考行动,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大家也表示将不断加强科研诚信的宣贯和教育,为物理所师生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物理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的部分成员也参加了本次学习。

文亚书记讲党课

党课现场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