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纳米党支部
纳米支部举办“基础科研促进技术创新”讲座活动
2020年10月19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建促科研,10月9日,纳米支部举办主题为“基础科研促进技术创新”活动,这一主题也正是9月29日顾长志副所长在纳米支部全体党员大会上讲党课时请党员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此次活动特别邀请磁学实验室工程师、磁学与中子党支部副书记陆俊给支部党员做了题为“漫话复数及其测量——锁相,只为看到世界的更美好”的讲座。

   陆俊2015年入选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也是物理所工程师之家的召集人,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在陆俊的讲座中,他从复数的数学和物理内涵谈起,引入了锁相技术发展的历史,让在座的听众全面了解了这一科研常用设备的发展历程,重新认识了锁相设备及其测量数据在相关科研中的地位和意义,引发了对技术与科学二者关系的进一步思考。在介绍国内锁相设备发展研制历程的部分,他重点介绍了上世纪80年代,物理所与南京大学曾经也在锁相设备领域有所表现,但是圉于时代发展的局限,均相继没落。在当今国内许多领域受困于“卡脖子”技术的大背景下,对于决策的取舍具有重新思考的意义,而国内关键技术领域要想获得突破,有赖于长期的人才培养和多方面技术的整合,并非一日之功。陆俊还播放了关于他们团队研制的新一代“翠鸟”锁相放大器的视频资料,让大家看到了国产设备的熠熠星光。

   陆俊的讲座极大地触发了与会党员对“为什么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的思考,梁文杰、时东霞、陈辉等以及朱诗雨等多位同学纷纷发言和他进行探讨,他也深有感触地强调正是在物理所穷理有容的氛围下,他所从事的锁相研究才能坚持下来,团队多年来秉持的锁相技术研发路线也反映出重视基础研究才能在技术创新方面有所突破。最后,纳米支部师生党员再次用热烈掌声感谢了陆俊带给大家的“基础科研促进技术创新”生动教育。

   纳米实验室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凝聚作用和引领作用,继续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以党建促科研,不断探索纳米室的科研和党建工作齐头并进、交叉融合的有效工作方法,使基层党建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