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洁能源党支部
基于“一村三湖” 始于“联学联建” 推动“新老交流” 全面“传承发展”——清洁能源特色支部活动
2020年09月30日

   关于物理所未来的发展布局和规划,方忠所长在 “科研骨干座谈会”上提出了“一村三湖”的战略构想,清洁能源实验室全体党员、群众以各种形式积极深度参与 “一村三湖”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2020年9月17号,清洁能源党支部在中科院物理所M楼举办了以“一村三湖,新老交流,传承发展”为主题的特色支部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邀请了8位在“一村三湖”的科研界、企业界发展的青年党员骨干回支部交流,旨在促进党支部的“联学联建,新老交流,传承发展”,本次活动也充分体现了清洁能源党支部“产学研融合”的支部特色。
   支部副书记索鎏敏同志主持本次会议,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及意义。首先,党办主任王皖燕同志代表所党委进行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中科海钠总经理唐堃同志为大家讲述了中科海钠在钠离子电池方面由跟跑、并跑到逐渐实现领跑的十年心路历程;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李国栋同志分享了习近平主席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科技兴邦需以身作则;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高工王燕同志代表高效晶硅电池团队介绍了团队在光伏产业中取得的系列进展及成果;天目湖储能研究院副院长郑杰允同志就自身与“锂”的因果渊源描绘了锂电池研发到生产的漫漫长征路,定不负韶华;天目先导总经理罗飞同志展示了溧阳天目先导在硅负极探索方面的曲折经历,“硅”在坚持,未来可期;长三角中心特聘研究员吴凡同志介绍了“硫”在溧阳的新进展及成果;卫蓝工程院副院长李文俊同志“固”守初心,包括自己对固态电池的初心,也包括卫蓝在固态电池取得的进展,并期待固态电池改变世界;怀柔清洁能源平台副研究员张杰男同志谈了自身的感受,一村三湖的布局对个人的发展也是挑战,是机遇,是希望。

 


   报告结束后,陈立泉院士对青年党员们取得的硕果与进步给予了极大肯定,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也分享了他在中科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座谈会上与任正非交流时的情况,陈老师表示中国锂离子电池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得益于我们在长期基础研究中始终坚持材料创新和人才队伍培养,并指出接下来要着重发展固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任正非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最后清洁能源支部书记、清洁能源实验室主任胡勇胜同志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所党委对清洁能源支部的长期支持和帮助,然后代表实验室全体党员表态,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紧密结合,为物理所所“一村三湖”的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