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能部门党支部
机关党支部开展“学党章,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8月31日

   根据院党组、北京分院分党组和所党委有关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通知要求,机关党支部于2020年8月28日在M234会议室开展了“学党章,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莹珠解读党章的理论知识与历史沿革。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到场或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学习,来自物理所其他党支部的部分党员也参加了活动。
   刘莹珠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党章概论。她简要介绍了十九大党章的主要内容,包括以党的性质、最高理想和最高目标、行动指南、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总体布局和党建五项基本要求为内容的党章总纲,以及包括党员义务权利、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徽党旗等十一章共55条的条文。
   接下来,刘莹珠副教授介绍了党章的发展历程。她重点从中共一大党纲的丢失到其外文版失而复得的经历生动讲述了参加中共一大的各位代表背后的故事和我党第一部党纲诞生的来之不易。之后,她简要介绍了党章发展的三个阶段:一大至七大的党章(党纲),体现了党在革命战争中逐渐成熟;八大至十一大的党章,是党在探索中曲折前进;十二大到十九大党章则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不断完善。
   最后,刘莹珠副教授解读了党章与党纪条例的最新修改。她对十九大对党章进行的共计107处涉及十个方面的部分主要修改进行了重点讲解,同时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改的八大要点。
   课后,机关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这堂党课让自己重新认识了党章以及围绕党章的那些鲜为人知的闪光历史,今后将以党章为指引,不断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为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模范机关贡献力量!
 

刘莹珠副教授上党课


 
党课现场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