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磁学与中子党支部
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磁学与中子联合党支部加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
2020年07月21日

  7月19日,物理所磁学与中子联合党支部开展支部党员学习活动,就党员家风肃整、党员组织纪律与科研学术诚信规范主题等内容进行学习讨论。支委整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部分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家风故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诚信提醒》等资料供大家学习,45名党员全员积极反馈学习感想,并补充分享了相关学习资料。

  在讨论中,沈保根院士指出,良好的学风与学术生态的前提就是学术诚信,并转发《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关于在生物医学研究中恪守科研伦理的提醒》、《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研活动行为规范》等文章,供大家参考学习。

  支部书记孙阳分享了《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文件。支部副书记陆俊表示应从小事到细节去践行学术诚信,忠实原始数据,尊重署名规范,引用准确文献。

  王芳卫研究员表示,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之一就是求真,一定要牢记,时刻不忘。因此,科研诚信是开始自己科研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抵御名与利的诱惑,不急不躁,做好真实的科研。哪怕是一些点滴的新知识积累,也是对自己科研创新工作的尊重。

  张绍英研究员表示,作为科研人员,学术诚信、科学严谨、求真求实是最基本的要求和底线,做人做事做科研都要秉承诚信至上。

  王文洪研究员表示,学术造假是学科本身的悲哀,但对于每一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而言,我们能做的就是忠于科研事实,无愧于心。

  于全芝研究员表示,为每一个数据负责,为每一篇文章负责,为每一个承担的课题负责,这是我科研历程的座右铭。

  张颖研究员表示,科研道路漫漫,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严谨负责的态度,为集体,为国家,更为了个人。

  刘恩克副研究员表示,严于律己,严谨操作。忠于事实,凝聚本源。

  万蔡华副研究员表示,要踏实做事,老实做人,严谨治学,乐在其中。

  副主任工程师丛君状表示,学术诚信是整个学术圈的基石,一但学术诚信的根基动摇,所有人不再相信其他人的结果,整个科研的生命力其实也就不存在了。

  学生郭晨阳表示,因疫情在家期间,在家学习党员纪律、家风、学术诚信等文件资料。家风非常重要,它是一个家庭成长的纽带,也有了一代又一代人传承的思想和精髓。同时分享了央视纪录片《毛泽东》第11集:领袖家风。

  学生梁文会表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遵守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要带头抓好家风,为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支部党员学习活动得到了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与热情参与,会后学习资料与会议纪要抄送支部的3名身在海外的党员,供他们进行进一步学习。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