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党支部
理论党支部学生党员在社区一线发来的防疫手记
2020年03月02日

 

    元宵节左右,春寒料峭,全国各地的防疫工作进入到一段最为紧张严峻的阶段。一天下午饭后我在小区内散步,一位巡逻的大爷看见我就顺口问“你是不是党员?”,我说是的,大爷又问要不要来协助他们登记,转念又说要不算了吧,反正过几天你就要回去上学了。挥手与大爷告别后,我走到小区大门口,环顾四周,与我好几天前出门的那次相比,这里张贴了许多关于抗疫的宣传单,同时引起我注意的还有一份党员志愿者的召集通知和临时党支部成立以及支部委员的公示。看到这些顿时唤起了我内心的极大热情,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主动承担起一些责任来,遂来到值班室找到大爷,决定参加临时党支部。

    第二天我起得很早,参加八点开始到十一点的早班值班,工作主要是检测体温,检查出入通行证,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开、锁小区大门,消毒。当天早上就有三五名志愿者参与,加上街道办包联的工作人员,一改前几天人手不足、捉襟见肘的境况。大家一同协作,各有分工,工作之余也借此机会相互了解、相互熟悉,虽然任务繁杂,但也其乐融融。更值得开心的是,在结束志愿服务回家之后,我的内心依然能够体会到这种热情与喜悦。

    我每天都参与早值班,一起值班的几位同志也基本固定,几天下来大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这一组里有中小学教师和政府职员,按照要求不能去上班,所以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有位六七十岁的老党员非常积极,坚持每天到岗,而且往往比年轻人来得还早。还有位同志非常热心,十一点早班结束之后,往往在中午、下午也能看到他的身影。后来我了解到,这位同志并不是党员。在特殊时期,他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依然能够挺身而出,确实令人更加敬佩。

    一日早上,我们正在值班,突然一位老奶奶前来,表示要向武汉捐赠人民币一千元,这一善举顿时激起一股令人感动的情感。这位老奶奶非常激动,她噙着热泪哽咽地说道,我们之前都是过苦日子过惯了的,现在国家这么强大、这么富裕,我们能过上好日子,都要感谢共产党,感谢新中国。现在国家遭遇这么大的灾难,我总要做出一些贡献。话音刚落,老奶奶便将随身携带的现金拿了出来,这有零有整的一千元被仔细地包在了一个红包里。我们找到小区工作人员,他们和街道办工作人员联系,妥善处理了捐款。我在媒体上或多或少听到过类似的事迹,但是没想到这样的情况能够活生生地发生在我的身边。我没有经历过像老奶奶所说的社会生活变迁,往往无法真切体会那样一种情感,以前听别人说起或者看到有关的文章,也总是一种遥远而陌生的感觉,但是在面对老奶奶的时候,我切身感受到这直击内心的讲述,那眼眶中滚滚热泪令我动容。老奶奶在退休之前是一名人民教师,她在离开的时候还祝福我们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还有一天是要进行全小区的逐户排查,即挨家挨户去登记有无发热、咳嗽症状的住户。我们要配合小区、社区、街道办、医院和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开展排查。仅仅一个早上,我所参与的小队就排查了百余户。之所以能如此高效,缘于在党员志愿服务进行一段时间之后,全小区住户的积极性极大提高,许多人都愿意参加小区的志愿防疫任务,没有参加的也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因此逐户排查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社区的志愿服务已经步入正轨,大家已经逐渐习惯了防疫时期的生活状态,都能非常自觉地配合我们的工作。由于学习工作的任务,我在后面的几天也是偶尔参加,不再每日都去。有一次下午我去上岗,看见又有一位新来的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在值班,不断加入的新力量让我感到欣慰。仅我所在的社区,从一开始的党员带头,到后来群众广泛参与,最终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风气。我相信,在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必定会形成一股更为强大的合力,这种力量一定能够让我们战胜此次疫情!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