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办纪监审办联合党小组召开党小组会议
2020年07月14日

   7月14日上午,物理所党办纪监审办联合党小组召开党小组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出席会议,党小组全部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办主任王皖燕主持。

   会上,文亚书记传达了北京分院系统党委书记交流会情况,集体学习了北京分院分党组马扬书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强化党建工作落实》报告精神,学习领会党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文亚书记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工作相融合,为研究所全面发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随后,党小组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王皖燕传达了院直属机关党委和物理所党委关于“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精神,会议安排自学老科学家家风故事视频。文亚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做重点发言,指出: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家风,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教育自己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遵纪守法,引导他们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立德修身、遵纪守法、廉洁从业。

   会上,党小组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学习活动,王皖燕传达了院直属机关党委和物理所党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精神,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并围绕17个是否进行了认真的思考。文亚书记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对党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文亚书记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点学习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文亚书记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求每一位党员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等方式,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与会人员逐一发言,就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对监督执纪、党建宣传的思考和设想等开展讨论交流。

   最后,文亚书记作总结讲话,指出要加强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每一位机关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党办和纪监审办的工作人员要认真思考,勇于担当,紧密结合研究所科研工作实际开展党建工作和纪律监督工作,与各职能部门做好协调配合,认真落实党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发挥机关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科研,为物理所各项工作发展提高政治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环境。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