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光物理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7月3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物理所党委有关通知要求,2020年7月21日下午5点,光物理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会议主要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全体支部委员和全室党员参加。

    会议首先由光物理党支部书记魏志义同志讲述亲闻经历的老一辈科学家的家风故事。魏志义首先提到,我们这个光明而美好的时代是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用无私奉献的精神造就的。他强调,大家可以明显感受到,历史上没有哪个时候能像现在一样,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逐步提高,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令每个国人十分自豪。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民族事业,舍小家顾大家,敢为人先,为了民族解放牺牲了很多。魏志义在发言中提到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家风事迹,他们优良的家风和高尚的情怀,对后辈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同时,他还提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建设时期,涌现了一批批伟大的科学家,为了祖国的建设,隐姓埋名,无私奉献,他们热爱自己的家,也必须要去建设。而我们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家的意义也十分重要。魏志义提到了自己在研究生时期的导师,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牺牲了很多在家的时间,令人动容。他还特别提到了习仲勋同志在家风方面的优良品质,生活非常节俭,对革命事业始终满怀信心,习仲勋同志在家书里也经常教育子女,提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品德。他最后指出,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牢记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光荣事迹,从自身做起,共创更加美好的时代。

    随后,光物理党支部书记方少波同志在发言中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家风,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的幸福,才有民族的强大,虽然我们祖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更要重视家庭的建设,建设和谐社会更重要的是每个家庭的和谐。他强调,良好的家风,家教才能让我们的民族更加强大和谐。各位党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体会,无不认为优良家风和祖国的繁荣以及民族的兴盛紧密相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各位党员同志深刻认识到家风的传承和建设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家风,努力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围绕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光物理党支部组织全室党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然后请党员代表谈学习体会,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号召各位党员积极为支部建设提出建议和指出支部工作不足的问题。下一阶段,光物理支部将围绕现支部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整改。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