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软物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2020年07月24日

    7月24日下午,物理所软物质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的主题党日活动。就“优良家风”建设,党内法规制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三个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学习讨论。活动由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软物质党支部书记李明和软物质党支部副书记王专主持,与会的党员老师和同学踊跃发言积极反馈感想并学习了相关资料。

    活动由李定研究员分享老一辈科学家故事开始,他回顾了物理所的峥嵘岁月,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刻苦攻关,矢志报国的感人故事。他特别提到了他的导师霍裕平院士的故事。霍先生是我国的托克马克装置的奠基人,他在90年代力主把俄罗斯的半超导托克马克装置运回了中国,为此在经费极其困难的时期花费400万美元用46节火车厢把装置运了回来,组建了我国第一个托克马克装置。后来为了支援中原的科学建设,毅然前往郑州大学,为郑大物理学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在这些故事中他强调了家风的重要性,老一辈同志们舍小家顾大家不为个人利益所系,功成名就后既没有给自己争名利也没有为子孙后代要特权。许多同志都纷纷为其精神所鼓舞,发表了自己的感言。

    接着活动由软物质支委会成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重要资料。学习了相关规定后,谢瑞培同学发言围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部分内容表达了自己的理解。早在毛泽东时期党群关系用了“种子和土地”的描述,建国后用了“雨水关系”;1941年抗日战争时期用了“血肉联系”形容军民关系。1950年刘少奇第一用“血肉联系”次来描述党群关系。后来邓小平、江泽民等领导人多次用此来形容党群联系,逐渐成为约定成俗的想法。

    最后李明同志为大家上党课,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他提到在第三卷中一共分为19个专题,而收录习近平总书记文章最多的就是最后一个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他指出,作为科研队伍我们要牢记自己的科技报国使命,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谨记自己的初心和担当,我们的所作所为要对得起党和人民。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对科研领域也有重大意义,要对科研经费负责要对研究数据负责,绝不能有学术造假的问题。在党课后,线上的老师和同学纷纷发言对于学术道德和科研担当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党支部活动得到了支部党员的热烈响应,会后各位老师和同学对会议中的学习资料和会议纪要开展了进一步的学习。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