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极端条件物理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7月24日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院党组、北京分院分党组和物理所党委有关通知要求,2020年7月23日上午10点,极端条件物理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看齐老一辈科学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修身齐家风范,在学习交流中进一步认识优良家风建设对提升科技工作者党员个人修养的重要作用。

    活动由极端条件物理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程金光、副书记苏少奎主持,全体支部委员以及全室党员参加。会议特别邀请了物理所退休研究员、原中科大物理系主任、原中科院物理所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陈兆甲老师作了题为“所风浅谈”的主题报告。报告中,陈老师首先从两个故事讲起,娓娓道来其中的深刻含义:一个是关于做科研要多交流,多看文献,这样才有更多的想法。陈兆甲老师在马路边上和化学所老师通过几分钟的交谈,打破自己以前高分子聚合物不导电的既有观点,定下了后续使用微加工的方法对纳米导电聚合物进行电输运研究这一交叉方向;另外一个是作报告的重要性,被称为关键的十分钟,要重视并提前练习,注重培养表达能力。工作再好,作报告时表述不清楚,逻辑混乱,也会给人一种水平不高的印象。而表达能力需要大量的认真准备工作,比如作报告时提前预讲。陈老师举了我国物理学家钱临照老师在给学生上课前,在自己的办公室对着墙认真演讲备课的例子。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给别人讲解问题时,别人问到一分,自己要懂得十分才行。

    在讲故事中作报告,陈老师结合科研活动实践和实验室党员讨论了寻找学科交叉的课题、实验条件的重要性、开展学术交流、形成科研团队等方面的体会和心得。贯穿整个活动过程,他还与参会党员交流讨论了物理所以及极端条件实验室的优良科研所风建设。

    另外,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习近平读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地体会到优良家风的传承与国家和民族的兴盛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为大家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党支部还宣传布置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具体事宜。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了极端条件物理实验室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励全体党员和青年在科研活动实践中真正担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