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超导党支部开展首期“科学家故事系列活动”:讲述洪朝生先生对我国半导体和低温事业发展的贡献
2020年01月04日

    2020年1月3日,超导党支部开展首期科学家故事系列活动。本活动旨在通过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实验室凝聚力。本期活动很荣幸邀请到中科院理化所低温材料及应用超导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特聘研究员、理化所科技委副主任、国科大岗位教师李来风研究员讲述其恩师洪朝生先生对我国半导体和低温事业发展的贡献。超导实验室广大党员群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来风研究员讲述了洪朝生先生清正刚直,爱国奉献的一生:洪朝生先生发现了半导体锗单晶中低温电导与霍尔效应反常现象,并提出禁带中杂质能级导电唯象模型,进而推动了固体无序系统中电子输运机制的理论研究;与P.Winkel合作,在超流He II中观察到临界速度的存在;建立氢、氦液化系统,开创了国内低温物理和低温技术的研究;培养了一批低温物理、低温技术人才。洪朝生先生是一位谦逊、严谨、爱国的学者,他清正刚直、为人低调、淡泊名利、生活简朴。在他的科研、教育生涯中,洪朝生先生为国家科技进步、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报告结束后, 超导党支部书记、实验室副主任金魁同志发言,他谈到洪朝生先生身上体现的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和爱国思想,永远值得我们铭记,我们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互动环节,何豫生研究员回忆到当年洪朝生先生推荐自己去英国学习低温物理,把自己引进了研究低温物理学的大门。回国后来到低温中心,在先生直接指导下工作,更深刻体会到先生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参加本次活动的赵林、刘国东、孙亮等党员同志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