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战”疫”进行时  党员在行动 ——物理所表面党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2020年03月02日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本应是举国欢庆、合家团聚的日子。不料,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悄无声息地打破了这份祥和欢乐,让神州大地蒙上一片阴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当看到无数白衣天使留下他们最美逆行者的背影,无数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在防控输入的关口日夜坚守,物理所表面党支部的两位学生党员赵儒冀、王珍珍,放弃宅在家里的安逸舒适,不顾风吹日晒、早出晚归的辛苦,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主动请缨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

    赵儒冀的家乡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作为社区防疫志愿者,成为维护所在社区健康安全的“守门员”。值班期间,他需要对人员往来进行统计并登记出入信息,劝阻社区成员少出门、少散步,提醒大家出行要戴好口罩。志愿者的工作虽然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但依然有个别居民没有意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面对他的劝阻提醒,不但不愿配合,还横加指责。对此,赵儒冀默默忍下心中的难过和委屈,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耐心地和当事人沟通解释。这些不愉快的小插曲并没有打消赵儒冀志愿服务的热情和干劲儿,他表示,一想到这是在为国家的防疫工作做贡献,就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志愿者的信心与决心。

 

赵儒冀为进出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

 

赵儒冀为进出社区的居民做信息登记

    王珍珍的老家是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城关乡。她细心地注意到,所在村里疫情防控检查服务点的党员志愿者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党员,在人流量较大的时候,对于人员出入登记会有些手忙脚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主动与村干部联系,提出希望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微薄之力。上岗后,王珍珍协助乡干部、村干部在疫情防控检查服务点进行志愿服务。日常的主要工作是做好进出居民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手工录入或引导居民利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在志愿服务期间,她深深地感受到在疫情防控检查服务点站岗值班人员的辛苦与责任感。看到他们每天24小时风雨无阻、尽职尽责地在路边询问和检查来往人员,并苦口婆心地为百姓们讲解在疫情期间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重要性,王珍珍切身体会到疫情能够得到控制,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强有力领导,离不开无数普通防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而她为自己能够参与其中倍感骄傲。

    危急时刻不畏惧,大难面前敢挺身。赵儒冀和王珍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为守护家乡贡献力量,在国家有难的紧要关头体现出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

 

王珍珍为进出村庄的居民测量体温

                                                      

王珍珍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登记身份信息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