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物理所举办“党员院士讲党课”报告会
2019年09月11日

  9月10日上午,中科院物理所“党员院士讲党课”系列报告会在M234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杨国桢院士讲党课,杨国桢院士以《独立科研工作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为题,分享了他在科研工作中的经历感悟以及对提高研究生独立科研能力的意见建议。党课吸引了全所广大职工与学生,能容纳500人的报告厅一座难求。党课由光物理党支部书记方少波主持。

  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在报告前讲话,他表示物理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8年,是中国最早的国立研究机构之一。在过去九十多年的历程中,物理所向国家输送了大量的科学人才。老一辈科学家们对待科学的态度、从事科研的作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物理所人。这些深厚的积淀和持续的传承构成了物理所独特的文化和传统,也构成了研究所科学精神中最重要的部分。听杨国桢院士讲党课,不仅是聆听他的事迹,更是学习他的精神、继承老科学家的传统。

  杨国桢院士以独立科研能力培养为切入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的导师胡宁教授对自己的培养方法,强调了研究生阶段培养独立研究能力的重要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是推动科研进步的发动机。杨国桢院士讲到,“要建立创新型科技强国,必须有大量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他鼓励大家培养独立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将眼光放长远,以国家的重大需求为选题的出发点,善于思考,大胆创新,切实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文亚书记讲话


杨国桢院士讲党课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