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物理所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报告会和集体学习研讨会
2019年07月02日

   2019年7月1日下午,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副所长顾长志、党委委员郭建东、所长助理魏红祥、副处级(六级职员)及以上党员、党支部书记等人首先赴计算所一层报告厅聆听“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中美贸易战下的中国创新发展》,随后进行了主题研讨。

   本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他以《中美贸易战下的中国创新发展》为主题,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缘由进行讲述,围绕当前的世界发展形势,分析中美两国在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关系走向。他指出,中美贸易摩擦是整个世界都关注的问题,它的发展不仅是对中国,对美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都会产生影响。中国已然开始采取措施,这将促使我国实现科技创新路径从引进向自主创新的转变。

   随后,物理所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会,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内容。文亚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强调党员干部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李明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他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顾长志副所长带领大家学习了《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他强调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所长助理魏红祥带领大家学习了《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他强调必须坚决维护、爱护、拥护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

   最后,与会党员就主题教育报告和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文亚、李明、顾长志和魏红祥先后发言,强调指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把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的有力保证,要切实做好为科研人员的服务工作,党建工作要围绕科研创新,促进科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结合《中美贸易战下的中国创新发展》报告内容,指出当前形势下中国发展对基础研究的迫切需求,强调物理所人要以科技报国为使命,强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责任,要聚焦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解决“卡脖子”问题,进一步调整优化科技布局与管理体制,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为早日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