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物理所2009年度职工大会提案答复
2010年06月04日

200901号:关于在每个楼的每层设立废电池回收箱的建议

废电池的危害很大,而通过回收废电池,既减少污染,又是巨大的再生能源,是利己利国的大好事。

答复:综合处已联合宏理公司购置了专门的废电池回收桶,每个楼的出入口处各安放了一个回收箱,并增加明显标识。希望全所人员能将废旧电池送到回收箱。然后,将由宏理公司联系相关部门,对所里统一回收的电池进行科学处理。

(答复部门:综合处)

 

200902号:关于食堂做好配餐工作、加强管理的建议

食堂的伙食种类偏少,要求制定一个明确的菜品轮换清单,提高伙食的营养性及科学性;加强对物科宾馆楼下的烟酒超市的管理。

答复:1、物科宾馆职工食堂自2010年2月22日起,在食堂人口处张贴每周菜谱。食堂内部成立了由餐饮部经理、厨师长、面点、切配等负责人组成的伙食小组,本着为物理所职工学生服务的宗旨,坚持配餐既要营养又要科学的原则,每周定期召开营养膳食会议,及时调换菜品,制定菜谱,目前午餐品种达到12种,晚餐品种达到16种。

2、物科宾馆与烟酒超市经营者重新签订安全责任补充协议,对出售的烟、酒及食品在质量上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惩罚措施,在超市门口张贴假一罚十标识及举报电话。凡接到所出售假冒、劣质商品的投诉,经调查属实,将立即停止其经营权并赔偿消费者一切损失。

(答复部门:物科宾馆)

 

200903号:关于解决研究生生活的若干不便的建议

研究生是物理所科研及日常事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在所期间主要是集体生活,但是由于人数较多,在生活仍然存在诸多不便:1、宿舍家具老化,部分床窄;2、学生订票难以保证,要求学习高校做法,把学生票的订票工作做好;3、 洗澡时间限制太死,可以考虑将所里男女澡堂分开,研究生宿舍建议增加洗浴装置,方便大家洗澡。

答复:1、宿舍家具老化问题,将采用收集和检查等方式,对确实老化的坚决更新,对确实过窄过短的床予以更新;目前,床的尺寸均符合行业通行标准,但考虑到有少数学生身高在180cm以上,已经另行准备了20张加长床。

2、订票难问题,已由研究生部组织,研究生会协助统一办理,对超出统一办理范围的,还请自行解决;春节期间购票难---已超出研究生部的能力。

3、洗澡问题。将继续与宏理公司沟通,可能待新楼盖好后,会有大的改善。

(答复部门:研究生部)

 

200904号:关于关注青年职工和学生的生活问题的建议

由于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承担大量的科研任务,在我所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工作在中关村地区,所以广大青年职工在住房、子女入学等生活问题上要面对巨大的压力,往往会影响他们的工作,而学生也要面对物价上涨、就业等社会压力。因此,切实关注并解决青年职工和学生的生活困难,将极大促进我所的和谐发展。

答复:在青年职工和学生的住房及子女上学问题上,所里一直是重视的。但由于这两个问题政策性强,存在资源紧张的问题,在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综合处、所工会以及所内相关人士都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也帮助职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些问题。但由于各位职工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并且受制于房源和政策影响,尚有个别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所里只能尽力争取。

(答复部门:综合处)

 

20090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收发室硬件及软件配置的建议

目前我所收发室对于特快专递、挂号信以及包裹的处理方式一般采用在收发室门前小黑板上通知。这一做法增加了收发室工作人员的负担,同时对于不常从西门出入的职工、学生来说也不容易及时得到信息。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收发室的装备,采用更简单也更便利的方式通知大家。

答复:综合处已督促宏理公司认真落实,已经会同网络中心在所网页及时公布特快专递和汇款等重要信息,同时要求宏理公司进一步加强对收发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答复部门:综合处)

 

200906号:关于增设研究生应急经济补助金的建议

以“救急不救贫”为原则,拟对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当其本人或家庭遭遇重大困难时,在经济上给予一次性应急补助。

答复:职代会主席团会议已将研究生应急经济补助金纳入与职工相同的考虑范围内,对于有困难的研究生,可经由本人提出申请,经职代会主席团会议审批后给予补助。

(答复部门:所工会)

 

200907号:关于关注职工健康、完善劳动保护制度的建议

作为从事科学实验研究的物理所,有不少职工常年在工作岗位上尤其是特殊岗位上遭受着辐射、有毒有害气体、化学品等的危害,威胁着职工的身心健康。而作为所里政策而言,对于劳动保护的内容相对缺少,补助标准等也过低。

答复:一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督促落实。关注职工健康,完善制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本人有这方面的意识,自觉遵守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程进行操作,同时也要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和了解,共同做好职工健康和劳动保护工作。所里将结合国家的规定和所里实际进一步完善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另外将从硬件上配置防护设施,同时加强检查、督促,并做好宣传工作。

关于从事有毒有害工作人员保健食品津贴标准,按照中国科学院在1991年发布的《中国科学院关于对从事有毒有害工作人员实施保健食品制度的暂行办法》中有规定执行。目前,中国科学院尚未出台新的标准。

(答复部门:综合处、人事处)

 

200908号:关于加强职代会参与研究所民主管理作用的建议

答复: 所里出台关乎研究所长远发展或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之前,都会提交职代会主席团审议通过;加强了职代会参与民主评议的作用;在2010年度职工大会上增设了职工代表分组审议所长报告的环节。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