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物理所举办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报告会
2011年10月11日
    10月9日上午,物理所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报告会在D楼212报告厅举行。受物理所党委邀请,王鼎盛院士以《我身边的学术不端案例分析》为题,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独到且发人深省的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孙牧主持,吸引全所职工、研究生近百人参加。
   王鼎盛院士首先指出学术研究中的规范行为及常见的不端行为,然后结合他接触及了解的实际案例,重点对一稿多投、抄袭、署名不当等不端行为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披露了当事人起初的真实想法及被曝光后的自我反省,阐明了这些不端行为带来的后果和危害。王鼎盛院士指出,纵观这些案例,不难发现其中不懂规则者少,侥幸作弊者多,学术不端行为的根源就在于不“老实”,不“认真”。因此,他告诫大家要坚守“认真”、“老实”两大原则,爱护声誉,严以自律,不因各种“诱惑”或“压力”做出不明智的举动。同时,他提出既要严肃对待发现的学术不端行为,更要不断完善健全相应的政策制度,做到不诱使作弊、不迫使作弊、不放纵作弊,从而建设一个健康良好的学术环境。报告最后,王鼎盛院士引用物理所老所长严济慈先生的一句话“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来勉励科研人员做出更高水平的工作。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以及当事人因此付出的惨痛代价给现场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王鼎盛院士的真知灼见更引人深思,令人启迪。
   孙牧书记代表所党委和听众感谢王鼎盛院士奉献的精彩报告,并指出,王鼎盛院士的报告事例详实,令人信服;角度新颖,令人耳目一新,为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上了生动的一课。报告中体现的认真老实的科研学风尤其值得大家学习,希望今后物理所能有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享有这种风格,从而形成求实、创新的整体氛围。对于大家对本次报告的热烈反响,孙牧书记指出,物理所党委今后将继续坚持举办类似的教育活动,引导更多的科研人员、研究生树立牢固的诚信意识和正确的价值观。
孙牧书记主持报告会
王鼎盛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