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山里孩子走进物理所
——物理所与北京市教育工会合作开展科普支教活动
2011年05月19日
    5月14日,物理所第八届科学开放日迎来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来自密云县山区桑园小学的五十余名学生。这些第一次走进物理所的孩子们同时也是物理所与北京市教育工会合作开展科普支教活动的首批受益者。
   当天上午,物理所党委与北京市总工会机关党委第五党支部、北京市教育工会合作开展科普支教活动启动仪式在物理所举行。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隋红建出席启动仪式。物理所党委书记孙牧,北京市总工会机关党委第五党支部书记、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桑园小学校长杨华国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
   隋红建充分肯定了物理所联合北京市教育工会开展科普支教活动的理念和意义,并指出该活动以科普支教为切入点,与当前中央号召开展的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紧密结合,既充分发挥了科研机构的资源和优势,又富有新意,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体现。她希望物理所把此项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在所党委的带领下,逐步引导各党支部与山村小学结对子,主动送科学知识进乡村、进山区,为那里的孩子接触先进的科学理念、新奇的科学现象和丰富的科学知识创造机会,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同时也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扶助下一代成长搭建平台。
   物理所党委书记孙牧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和桑园小学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开展科普指教活动的方式、内容和意义,并表示物理所将借助北京市教育工会的良好平台,与更多远郊山村和贫困地区学校建立联系,结合实际需求制定科普支教计划,安排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到那里普及科学知识,为青少年了解科学前沿、提高创新思维能力提供帮助。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北京市教育工会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教育资源优势,通过与物理所的积极合作,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为山区的孩子送去关爱和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科学的乐趣。
   启动仪式结束后,桑园小学的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令他们感到神秘的实验室,亲身观看或者操作演示实验。当看到一辆快速行驶的小列车竟然悬浮在轨道上、一条被置入液氮冻僵的小金鱼转瞬间竟然又活蹦乱跳起来、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晶”竟然可以在实验室里自己“长”出来时,孩子们无不瞪大了双眼,稚嫩的小脸上充满兴奋和新奇。短短半天参观给孩子们带来的是快乐,留下的是对科学世界的眷恋和回味。
   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物理研究所始终将推动科学知识普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本次与北京市教育工会合作开展科普支教将进一步拓展科普途径,丰富科普内涵,同时也为新时期加强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思想教育开辟新的思路和途径。今后,物理所将该活动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发动全所党支部积极参与,在深入实地义务支教中彰显党组织的先进性,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启动仪式现场
向孩子们赠送纪念品
参观实验室
合影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