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物理所召开“如何构建物理所软环境”专题座谈会
2010年11月29日
    为更加广泛深入地听取科研人员的意见和心声,为物理所未来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环境氛围,11月26日上午,物理所党委组织召开“如何构建物理所软环境”专题座谈会。全所各实验室主任或副主任,丁洪研究员、汪卫华研究员、吴光恒研究员、王如泉副研究员、姬忠庆副研究员等部分科研人员代表参加座谈。人事处、综合处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孙牧书记主持会议,他指出,当前物理所科研经费、仪器装备、人才队伍等方面均已有较大提升,发展态势良好。但是面对今后的长期发展目标,我们要居安思危,不断思考,特别是查找制约物理所发展以及取得原创性、系统性科研成果的因素并深刻探究其产生的原因。如果全所科研人员都能清醒地认识到这些问题,并且在如何应对、解决这些问题上达成共识,无疑对物理所今后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孙牧书记指出,在物理所当前的发展态势下,相比较其他因素而言,整体的环境和氛围尤为重要。营造宽松良好的研究所氛围既需要政策和体制上的持续优化,更需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不断提升我们的意识水平,做到胸怀更宽广、眼光更长远。
   与会科研人员分别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及了解到的情况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目前物理所的总体环境是良好的,现在的一些做法既是对过去的传承,同时也是顺势而为。物理所需要在有所保留的基础上,加强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和特色,长存思变的意识和勇气,从而始终能够在变革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与会人员还指出了当前科技界存在的学风浮躁问题,并将之总结为“冲浪式”、“群狼式”和“走穴式”科研。大家认为,在当前社会大环境下,物理所人不应该局限于眼前利益,而应该坚守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克服和摒弃浮躁之风,从而能够真正地潜游到科研的“深海”之中。
   孙牧书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如何营造物理所的软环境是全所每位科研人员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因为每一个物理所人都由衷地热爱物理所,并以物理所为荣。今后,所党委将不定期地组织类似的座谈活动,使大家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在沟通中达成共识。
孙牧书记讲话
座谈会现场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