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物理所2008年度职工大会提案答复
2009年12月10日
 

200801号:关于设立物理所展览室的建议

结合物理所三期基建规划,建议考虑设立物理所展览室,展示物理所历史(包括重要的事件、人物、成果、物品等)和物理所文化,激发爱所情怀和创新意识。

答复:关于设立物理所展览室事宜,所务会已经研究过,并在三期基建中进行了规划的安排。目前,所内现有科研办公用房都比较紧张,虽然暂时无法解决展览室的问题,但相关主要史料的收集、挖掘、整理等工作也已列入综合处日常工作之中。弘扬物理所的优秀文化,需要一代代物理所人的努力,我们也会向后人交好这一接力棒,让物理所的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

(答复部门:综合处)

 

200802号:关于进一步规范所里周转房出租制度的建议

建议进一步规范所里的周转房出租制度,执行制度时做到透明、公正,同时所里增加房源投入,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调整租房期限,尽量缓解青年职工和住房困难人员的住房压力,以利于他们安心工作。

答复:2003年12月关于《物理所出租公寓使用管理办法》出台,依照当时的人才情况,规定了租赁期限一般不得超过四年(含四年)。近几年我所大量引进人才,职工周转房的需求增大,而我所房源有限。鉴于周转房房源紧张的情况下,于2008年10月份,经所务会讨论决定:自2008年11月1日起,所内职工周转房超过合同期限后一律按市场价格收取房租,每超过一个月另加收10%;职工以优惠价租住周转房的租期从四年调整为两年。

在周转房入住管理上,我们始终秉承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尽快解决和缓解青年职工住房困难,竭诚为职工做好服务工作,欢迎大家监督。

(答复部门:综合处)

 

200803号:重视学生心理问题的建议

重视学生的心理问题,将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关注纳入教学督导和导师的工作职责范畴,定期开展心理讲座并纳入学生必修课程,组织更多丰富的文体活动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答复:在入学环节上,将加强新生入所教育,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缩短心理适应期。

在培养环节上,通过心理调查问卷,进行有针对性的工作;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通过“明理时空”、“物理所频道”、“节日庆祝”、“文娱活动”等缓解广大学生的心理压力。

在毕业环节上,通过“就业指导讲座”、“毕业答辩与学位授予答疑会”等多种方式,让学生能够正确面对毕业、就业。

协助教学督导和导师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

(答复部门:研究生部)

 

200804号:关于改善和提高学生生活质量的建议

为改善和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建议学生宿舍楼增加厨房数量,增加放厨具的柜子,同时,建议食堂饭菜增加种类、提高质量、降低价格。

答复:已在二、四、六层增加厨房三间,并相应增设了放厨具的柜子和开放式架子。同时,也新购置了六台微波炉。

附:希望广大同学能进一步增强公德意识,自觉维护厨房的卫生,自觉加强安全用电意识。

(答复部门:研究生部)

 

200805号: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建议

安全工作应常抓不懈,加强安全意识的宣传和安全知识的普及,以及安全制度的落实、监督,以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要严格执行实验楼内的夜间巡逻制度。

答复:针对职工提出《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建议》,我处做了认真安排,在所沟通会、所网页等通报所里的安全情况;利用宣传板宣传使职工了解安全常识,为使巡逻人员巡逻到位,所里安装了巡更系统,并在有些公共部位安装了摄像监控,以保证所内安全。

(答复部门:综合处)

 

200806号:关于促进职工健身的建议

以人为本,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加强保健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增强其健康意识,并尽量地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更多的职工开展日常健身活动,增强体质,有利于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

答复:综合处和所工会一直在想方设法加强全民健身的推广力度,通过邀请专家作健康讲座报告、橱窗信息宣传等方式不断加强对保健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委托学生会做了全所的健康问卷调查,依据调查结果,决定增设各项有利于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项目,如筹备成立瑜伽普拉提协会等。同时,通过全民健身日、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活动等各种方式,切实有效地推动职工健身活动的开展,尽量为职工健身活动创造更多更有利的条件。今后,我们也将进一步努力,切实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在所内的蓬勃开展。

(答复部门:综合处)

 

200807号:关于加强园区停车管理的建议

加强园区管理,尤其是对车辆和自行车停放的管理(目前A楼前机动车、自行车停放都比较混乱),做到有效有序。

答复:针对职工提出A楼前机动车、自行车停放混乱问题,我处加强对A楼前机动车、自行车停放的管理,派保安加强巡逻,劝阻乱停乱放车辆人员,对不听劝阻的机动车驾驶员予以警告。定期对自行车停放处进行清理。

(答复部门:综合处)

 

200808号:关于工厂收费明码标价的建议

关于工厂的问题,希望工厂在收费上做到明码标价,事先标明工时,增加透明度,同时把好进料关,降低成本。

答复:1、已在物理所网站机械加工厂网页增加链接:《物理所工厂材料费价格表》和《物理所工厂加工收费标准》;

2、所有所内加工事项均事先报价或报工时,并请委托人签字确认;

3、原材料价格随行就市,欢迎委托方带料加工;

4、工厂网页增加《委托加工申请书》,供选择填报,确认委托方和加工方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答复部门:技术部机械加工厂)

 

200809号:关于物科公司改制遗留的人员安置问题

在处理物科公司改制的遗留问题时,希望所里在人员安置(如内退)方面考虑政策的延续性。

答复:在处理各种遗留问题时,所里从政策上确实应该考虑政策的连续性、延续性。但就内退问题而言,按我院政策精神,所务会决定此项工作暂告一段落。

(答复部门:人事处)

 

200809号:关于考虑转制单位政策延续性的建议

在处理物科公司改制的遗留问题时,希望所里在公司用房方面考虑政策的延续性。

答复:尽管物理所科研办公用房极度紧张,所里仍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公司用房问题。如租借图书馆楼三、四层,在R楼一层北侧腾出一间给玻璃组使用等。然而,为了物理所三期基建的推进,也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只能逐步外迁,也请予以理解和配合。

(答复部门:综合处)

 

200810号:关于加强物科宾馆小卖部监管的建议

物科宾馆是物理所对外的一个窗口,物理所应明确该物科宾馆小卖部商业运营的合法性,并加强对其产品价格和质量的监管。

答复:2009年2月,所里就小卖部问题进行了沟通。宾馆为了节约管理成本,方便宾客,已将小卖部承包出去,交由所外人员经营管理。所里明确要求物科宾馆要加强对小卖部商品价格的监督,特别是针对使用就餐卡消费的客户。同时,小卖部的商品要注意质量,尤其是食品类,要确保质量安全。

(答复部门:综合处)

版权所有 2010-2024 ©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